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

「我」在那裏

我是怎樣的?

由小到大,自己也沒有什麼主見,於任何決策的時候,我總是順別人的意,就算自己有意見,最多只會說一說,不會堅持,有時甚至什麼也不說,由得別人作決定,在別人的眼中,我是一個十分遷就人的朋友。於我而言,由別人下決定就由別人承擔責任,成功的我會祝福,失敗了也罪不至我,而且總是覺得自己的意見不會被接納,加上亦害怕就自己的意見和別人起衝突,自己的口才欠佳,心情煩躁時更不能思考言語,和人爭辯時總是詞不達意,因此獻醜不如藏拙,免得無面子及破壞關係,所以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很少以帶領者的身份出現,我只會在我有十足把握的事才會發表意見或挑起責任,而這些把握就需要等我有足夠的經驗才會累積起來,通常這些事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。

高中的時候認識了一位老師,因緣際會下與她成為朋友,和她相處學懂了一個新的概念,就是「我」的概念,她提出原因可能是因為我自己和她相處時經常不出主意,對她來說就是一種厭煩的行為,而且她也覺得我作為男生應該要有主見,要做帶領,不是凡事遷就。自始,我就開始思想自己想要些什麼,自己的意思是什麼,但這仍然是侷限於思想的階段,有了自己的意見總比沒有主見的好,起碼做事會有自己的底線,多了順從自己的感覺行事,也會嘗試挑擔一些帶領的工作,想擴闊自己的眼界,當中為我帶來了不少新體驗。

過了些日子,自己又想,究竟那一個才是真的「我」?是從前那個膽小怕事、欠缺自信的樣子?還是隨心所欲、開放思想的樣子?兩個樣子也有好有壞,但都不會為我帶來忐忑不安。

尋找自「我」一點也不容易,找著了又是否真的是「我」呢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