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

情緒與溝通

近這一年,自己的情緒起落較大,以前處理自己情緒的方法亦都有變,之前會把自己收收埋埋,默不作聲,直至另行通告為止,曾有人說我的情緒應該是一條橫線,沒有什麼起伏,這一點我也承認,可能是我遲鈍反應慢,也可能是我自身的情緒控制較好吧,總之沒有太多事會令我有好激烈的反應,但現在的我傾向把情緒發洩出來,雖未至於大吵大鬧,但總會在我的面上看見自己的心情,可能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吧,現在的工作與以前相比來得輕鬆,也沒有太大需要卑躬屈膝的委屈求存(始終我做的本來就是一份被人綁著手捱打的行業),加上同事間的關係沒有了那份互相支持及競爭的比態,所以有空間把自己的情勢宣洩出來,久而久之,日常生活之中也受到感染,對著朋友可能會好一點,對著女友就可能會有更多的表達,不單是自己的意見,當中也包含了情緒。

發脾氣你試過嗎?我想大部份人也試過,有人多有人少,有的在工事上發脾氣,有的在私事上發脾氣,但我兩者的情況也比較少,對我而言,發脾氣並不能解決問題,只會令問題惡化,有的會說「有些人不鬧是不行的」,但我看法是鬧完之後問題仍在,你仍然要去拆彈,去解決問題,發脾氣只是當時那一刻的情緒反射,當然鬧人之後心情可能會好一點,但其實以我經驗來看,一個人在鬧情緒之下所作的決定並不是最好的,自己本身已經不是一個好醒目的人,如果再鬧情緒,所下的決定只會更差,所以問題來的時候,我會把情緒放下,專注於把問題解決,當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那時那種不滿的情緒自然就會消失,那樣就不必發脾氣了。

我是一個看重關係的人,建立一段關係比破壞一段關係難上千百萬倍,一句說話就可以輕易破壞一段經營了超過十年的關係,所以一直之來,我對朋友、女友、家人也是唯唯諾諾的,他們說什麼就由得他們說,就算自己有什麼意見也不會太反應出來,做得最多的應該是附和他們的意見,避免衝突是我和朋友相處的最大原則,當然自己亦會有底線,但訂得不高,因此傾向不會作什麼決定,將這個責任留給人,所以我並不是一個多作決定的人,我這種態度當然也會引起朋友的不滿,尤其是當朋友不想作決定的時候,通常就會說我「你是男人黎架,你唔可以咁無主見架」,但對我來說,作決定有一個風險就是你的決定並不能討別人的歡心,也會令人不高興,所以我寧願不挑起這個責任,做一個跟隨者比做一個領導者容易。

當關係發展下去,自己的角色就會出現變化,工作如是,感情也如是,工作上,自己的職位高了,負起的責任也多了,作決定的機會就更多,領導下屬則成為必然的事,所以自己的心態也要作出改變,需要學習的地方也更多。感情上,當由拍拖進入結婚組織家庭,角色及心態也要有改變,作決定的機會及重要性也提高了,但其實在生活中有很多鎖碎的事需要面對,對我來說,有很多問題是沒有所謂的,挑這選那也不是一個什麼大問題,有時要作決定的時候,自己會想將自己的那一套理念表達出來,去說服人接受我的決定,但可惜的是自己的表達能力不太好,想將自己的想法意見表達出來的時間總會令人摸不著頭腦,當別人聽不明的時候,自己的表達就會越急越亂,所以引起的問題就越多,自己的心情亦會受影響,剩下來的選擇就是收聲及發自己脾氣。不過說真的,這七年間女友對我的忍耐我是見到的,她以摸著石頭過河的心態去了解我,難度可想而知,不過也真的被她摸透了,大家的默契亦形成了。

有時沉默是解決一個問題的方法,也可以是一種表態,當男人沉默的時候,很多時表達的意思是不滿或不被尊重,若被迫發表意見時,說出的只會是一些破壞關係的言語。

表達自己及隨心而行很容易會和人做成衝突,因為這種心態會忽略了別人的需要與感受,要在當中掌握得好並不是易事,我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...

溝通是一門藝術,我自己對這一門藝術是有興趣的,也看過書,上過堂,於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實習的機會(我的工作也是一份對人的工作),所以自問也算做得不錯,但是仍然有可改善的空間,但表達自己真的不是強項,現在女友每天也給我不少的時間讓我講當日發生的事,希望可以從中習慣表達,其實要有好多條件配合才可做好這事,時間只是其中之一,回應的方法、技巧、時機、環境的寧靜度、私隱度、信任也是需要的,營造一個良好的溝通氣氛是需要互動的,單一發言對某些人來說是好,但只是單向溝通,我所追求的是雙向的溝通,所以有更多的細節需要考慮,機會不多呢...

不斷努力中...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what does it mean?
"她以摸著可頭過河的心態去了解我" 哈哈

難度是有的,但是難度更深的是"摸「不」著可頭過河",根本沒有摸過個頭,只是摸了腳指尾,最尾的那隻 :)

思緒不靈 提到...

等我改番先...

你又唔好咁諗
我覺得你做到wor
如果你淨係摸到我腳指尾
我諗我俾你激死好耐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