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

奧運

八月的盛事莫過於奧運,現在結束了,自己也來發表一下感受。

最大的亮點一定是奧運的開幕式,可能之前是由其他地方主辦,於播放的時候有時差,觀看開幕式的機會不多,興趣也不大,今次可算是第一次觀看大部份的開幕式,(其實如果不是我媽開電視看的話,我應該不會收看!)感覺很華麗,是一個令人目不暇給的表演,燃點聖火的方法也很特別,總體的評價是很好的,當然之後鬧出了代唱的風波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,我想說的是中國人那種死要面子的心態還是改不了,我想這件事有更好的方法處理,為何不能兩位小朋友一齊唱呢?那麼對任何一方面也有好處。

之後令人驚喜的是中國的金牌數目出現了大突破,總數有五十一面,可算是天時、地利、人和下的結果,而且多數的運動員總有一種心態就是在自家地頭作賽,總不能丟面子,一定要拿出一點成績來,就好像足球籃球比賽中,主場球隊是發揮得比作客的情況好一樣,而且某一些技術性的項目,裁判對主辦國是較為留意的,所以分數也會相對的高,我不是說運動員沒有實力,只是這是一個普遍的情況,任何一屆奧運也會有這種情況。取得金牌的項目多數是一些中國的傳統強項,而最令人失望的可算是男足吧,之前也有聽過很多對於中國足球水平的負面新聞,但今次看過他們的兩場比賽後,我覺得那些新聞假不了,情況也比想像中壞,那些所謂的海歸派發揮不了作用,超齡球員也不知所謂,帶領不了球隊,這真是可悲,可見男足需要由根本上作出變革才會有丁點兒的希望,始終在中國,人事的問題比所謂的制度更見嚴重,我想這問題在短期內不會有改善。

在比賽場上,另一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女子一百米的決賽,三名牙買加的選手包辦所有獎牌,而且還是要雙銀牌,真的非常意外,沒想過這一項傳統由美國選手獨領風騷的項目,竟然一下間被牙買加這個小國取代了,在田徑場上,美國可算是大失收呢,這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。

說到美國,又怎能不提菲比斯呢,他包辦了美國的八面金牌,也破了奧運的多項紀錄,他一人取的獎牌比很多國家還要多,沒有他,美國在獎牌榜的數目應該會有很大差異,又怎能叫美國人不愛他呢?

說了這麼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,說一樣事前已經能預見的事,就是電視台的評述了,先讓我申報利益,我是一個亞視支持者,雖然不是死硬派支持者,但對於無線,好感不大,今次奧運,我選擇看亞視,就算是開幕式,閉幕式也是,對我來說,既然播放的畫面是一樣的,為何我要看無線,起碼那班主持的嘈音沒有那麼多,無線人多聲多,無用的人也多,說廢話的人更多,所以看亞視好過,結果社會的評價也印證了我的想法,無線的眾位主持被批評得最多,說錯話的也有不少,完全反映出港姐的水平,將她們事前吹噓的智慧一面表露出來,雖然亞視的主持也被批評,但說的指是不出聲,做花瓶,而徐嘉樂的的表現獲得社會的認同,我想事前連他自己也沒想過,看過他於蘋果日報的專訪,知道他也四年前已著手準備今次的奧運,對於他的專業態度與表現實在是佩服萬分,他所得的掌聲是應得的,而且也是自己一手一腳爭取回來的,他的態度是值得所有人學習的。

香港人是有點奇怪,喜歡一邊看一邊罵,電台主持問為何不轉台,聽眾的回應是看慣了不想轉,這也是次香港電視質素每況愈下的原因,有人批評陳百祥的主持方式,他的回應是他不會改,因為收視反映觀眾喜歡他的模式,對於這個說法,我很反感,完全是一種不思進取的表現,我只可說的是如果他在亞視做主持,他還能如此大口氣嗎,有這樣的主持,又怎能看無線,起碼亞視做 到了專業,做到了口碑。

看奧運,看亞視!

2 則留言:

xiao zhu 提到...

見到亞視做得好過無線,我都覺得開心啲,應該係基於鋤強扶弱嘅心態啩。我唔多睇亞視,不過都希望佢地爭氣啲,今次贏得漂亮。

思緒不靈 提到...

絕對係
贏左口碑已經好好架啦
好過兩樣都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