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

人事

出來做事之後,越來越覺得人事的問題難於處理,職場上的人事問題令我頭痛不已,尤其當自己的職位不斷上升,面對的人事問題的壓力就越大。

第一份工,只是做了短短的八個月,離職的原因是因為和工程部的人夾不來,覺得越來越受制於對方,所以一氣之下便轉工了,現在回想起來,也不是一個好的決定,因為面試的時候,好多時都會引人疑問,所以便要想其他理由解釋。

第二份工,職位提升了,開始有下屬,但這些下屬全是一些年紀比你大的人,真的可說是「食鹽多過你食米」,如何管理他們已經是一種學問,但由於進修的關係,自己與其中一位下屬出現磨擦,雖然未至於水火不容的境界,但她的態度則不太友善,令我首次覺得同事不一定會是朋友,可以單純的做同事,最終由於進修的關係,我又轉職了,離開的時候,她也沒有出席我的歡送宴,不過也看化了,反而當我離職後,由於少了利益衝突,大家反而關係平和了,也令我明白到利益是可以令人改變的。

第三份工,可算是最好的,遇到一個好上司,遇到一個又一個好的同事,但當然沒有完美的,美好的日子只維持了半年,當我自己一個人挑擔起領導的角色之後,困難便來了,由於人手的不斷縮減,同事的工作量便上升了,面對著一些不肯付出的同事,換來的只有激氣,自己還要處理她的情緒問題,真是怒火中燒,雖然未至於發脾氣,但自己對著她的態度不會好,幸好,過了不久,她終於離開了,自己也鬆了一口氣。

第四份工,雖然工作地點一樣,由於僱主不同,職位不同,也應該算是另一份新工作,這一次遇到的是第三份工所遇到的問題延續,因為她的男朋友在搞事,為我帶來一些無形的壓力,而且和他是談不攏的,他的思想及性格有點古怪,所以相處不來,只是保持著河水不犯井水的態度過日子,大家相安無事便算,但一點也不容易,由於身份及僱主的不同,我對他所做的事可說是無可奈何,能做的只有忍。

現在,第一年的合約完了,第二年的合約即將開始,面對的首個人事問題就是人手的篩選,因為第二年的合約內人手編制是有變動的,即是我需要選擇那些人留下,也需要向被裁的人作出解釋,可能是自己的經驗不足吧,面對這個問題便覺得有不少壓力,有太多不同的思考路線及太多不同的結果,期間也會不斷反覆質疑自己的決定正確與否,感覺這是一件很煩的事,但不得不處理,所以面對的壓力不少,可說是自己加給自己的壓力,作為別人的上司,自己想在別人的口中留下一個好名聲,但這個方向一點也不易為,始終別人的嘴巴是自己控制不了的,現在雖然已經公開了自己的決定,但到現時為止,自己已不知道這個決定是否一個最合適的決定,只可以說這是自己的意願吧了,究竟會引來什麼後果,我也不知道,將會面對什麼樣的困難,我也不知道,作為別人的上司真的不易...

沒有留言: